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3.03.18宜蘭地檢署緩起訴處分被告命接受法治及生命教育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2
  • 資料點閱次數:49
S__8945939_0

宜蘭地檢署辦理法治及生命教育課程

警察查獲臉書投資廣告…,彰化一名退休公務員遭詐騙集團騙光所有積蓄…,王女銀行匯款海外帳戶,機警行員識破詐騙伎倆…,隨著科技的進步,詐騙手法不斷翻新,宜蘭地檢署於113318日邀請宜蘭縣政府警察局政風室詹雪雍警務員與上課學員分享「常見詐欺手法與防範」,讓大家能更加警覺,避免成為詐騙的受害者。

課程中,詹警務員說明現今詐騙集團通常會透過國人常使用的社群媒體(Line、臉書、IG)、電商購物、網路交友平台等方式,引誘民眾上當。聲稱有高報酬的投資機會,出售各種投資標的,或是冒充名人、專家、親友等推薦投資或以低價、限時的方式,引誘民眾加入投資團隊或網站,並要求匯款或轉帳至指定帳戶,一旦民眾上鉤,詐騙集團就會以各種理由要求繼續匯款,或是直接消失不見。

而今電商購物的便利性,詐騙集團亦會利用網路拍賣平臺或社群平臺,以低價或限時的方式,吸引民眾下標或私訊購買;或是以各種身分和外貌,與民眾聊天,建立感情,並以各種理由,要求民眾匯款或轉帳至指定帳戶。

詹警務員提醒學員除了以上三種常見的詐騙手法,還有許多其他的詐騙手法,如假冒機構、假求職、假猜猜我是誰等,都要提高警覺,不要輕信不明來電或訊息,要查證真偽,並撥打165專線或警方求助。記住,防範勝於治療,只要多一分小心,就能少一分受騙的風險。

宜蘭地檢署亦藉機向參與上課的學員簡介修復式司法、反黑幫、新興毒品種類等相關知識,期許大家都能養成守法的好習慣,共同維護社會秩序與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