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2.07.03宜蘭地檢署緩起訴處分被告命接受法治及生命教育課程暨反毒宣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7-10
  • 資料點閱次數:116
462267855128756402

宜蘭地檢署辦理法治及生命教育課程

宜蘭地檢署於11273日邀請許宏宇律師分享「修復式司法與善意溝通簡介」,許律師首先以一系列引人深思的問題,如「加害人只要被處罰就能撫平受害人傷痛嗎?」、「法律解決問題了嗎?」等,反思了傳統刑法的侷限和不足之處,進而介紹了修復式司法的理念。

講座中,許律師說明落實修復式司法的關鍵在於「同理溝通」。除了解釋妨礙溝通的4D語言(診斷、否認、應得、命令),還介紹了觀察、感受、需要、請求的善意溝通(非暴力溝通)語法。同時,他提出了四大溝通心法,包括「先談心情,再講事情」、「行為背後,見好理由」、「不爭對錯,探索需要」、「聽出真意,表達善意」。這些心法能夠讓參與者在溝通過程中學習從對方的言語、立場和想法中,找到對方的感受和真正的需求,打破僵化的對立思維,進而達到溝通的目的。

修復式司法與善意溝通不僅僅關注案件的結果,更重視整個解決過程中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尊重。這種方法將法律程序與人情味相結合,通過同理心和善意溝通,使當事人能夠真正理解彼此,並共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式。

本署也藉此機會向參與上課的學員簡介新興毒品的種類、戕害性、戒毒成功專線及新式詐騙手法,期許通過個人和社會的共同努力,建立一個安全、健康的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