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1.10.14社會勞動人尿液採驗 暨反毒、反賄、反詐騙與勞動安全教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4-26
  • 資料點閱次數:125
20221014_083706

宜蘭地檢署辦理111年度社會勞動人尿液採驗

暨反毒、反賄、反詐騙與勞動安全教育

 

宜蘭地檢署為增進社會勞動人對毒品、詐騙、賄選等議題的了解,建立法治觀念,預防再犯,及提升對勞動的安全意識,避免發生安全危害,特舉辦社會勞動人尿液採驗暨反毒、反賄、反詐騙與勞動安全教育。

課程中特邀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組長詹雪雍講授「新興毒品的危害」及「詐騙手法實例及防範」,其中詹組長說明目前當前刑事工作除了積極查緝作為外,更要以預防的角度從「識毒」,讓民眾了解毒品的本質及對社會的危害性,進而「拒毒、反毒」。第二階段的詐騙議題,詹組長以實例講述「是被害人還是加害人」、「最新詐手法」與「常見詐騙」等3個層面詐騙手法。詹組長提醒民眾因網路應徵工作、求職貸款遭詐騙存摺簿及提款卡(含密碼),由原本單純的被騙帳戶,因其他被害人也遭詐騙,將帳戶內的錢匯入,從被害人身分而轉變成加害人。

詹組長以各類實際案例,生動、活潑的方式分析最新及老梗的詐騙方式,逐一破解詐騙集團慣用伎倆,尤其最近衛福部紓困及確診補助的詐騙簡訊,內有連結,點入後輸入帳戶及驗證碼,結果民眾帳戶內的錢都被轉空。提醒民眾有不明的簡訊有連結切勿隨意點開及輸入任何帳戶及個人資料。詹組長最後建議防範詐騙最好的方式是:心存疑問,向警方求證,多問問親朋好友;勿貪心,就能減少被騙的機會。

因應年底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課程中由宜蘭地檢署政風室李蕙蘭主任進行反賄選宣導,李主任鉅細靡遺分析各種賄選樣態,避免民眾誤觸法網,並播放知名網紅HowHow的「反賄選、愛臺灣」影片,藉此機會提升民眾反賄意識,共同強力打擊賄選。

課程最後進行勞動安全衛生宣導,以建立社勞人工作安全觀念,避免工作危害發生,使社勞人能安全地執行社會勞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