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臺灣更生保護會宜蘭分會入監辦理「聯合公益寫作班」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2-04
  • 資料點閱次數:1160

 

  本分會首次與聯合報合作,在法務部矯正署宜蘭監獄辦理受刑人寫作研習,100年1月21日正式開訓,聯合報系的作文老師以活潑、輕鬆的方式示範教學,帶領在場受刑人用心觀察周遭人、事、物,善用觀察力,是寫作的第一步,他給受刑人一個功課,就是每天都要讓自己靜下心來回想一件事,將它化為語言、文字呈現出來,長期養成訓練,一定能夠寫出好文章。同時也勉勵受刑人在監期間不妨多看看窗外的藍天,將自己生命故事寫出來,將來有機會集結成書。
  宜蘭分會榮譽主任委員呂文忠認為,受刑人的潛能應該被開發出來,本次聯合公益寫作研習班,就是提供受刑人抒發心靈的機會,也可以激發每位受刑人的文學潛能。呂榮譽主委也期勉受刑人切勿因一時誤觸法網而垂頭喪氣,藉著寫作,讓自己的心靈沈澱,把心緒舒發出來。
  王信豐主任委員同時也以「索忍尼辛」曾於在監服刑時的寫作,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殊榮來勉勵受刑人學習寫作自省,王主委相信監所內若能締造文學風氣,每位受刑人都有機會成為下一位索忍尼辛。更生保護會宜蘭分會在99年暑假與聯合報在國中小學推出公益寫作班,邀請弱勢學生參加,老師引領學生進入寫作的世界,迴響很大,因此,進一步將公益寫作班的腳步,踏進宜蘭監獄,意義真的很大。
  宜蘭監獄典獄長李孟冬表示,每位受刑人的背後都有一段苦難的歷程,他鼓勵受刑人學習寫作省思、投稿,用筆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寫出來。宜蘭監獄不乏喜愛閱讀、文筆佳的受刑人,他們的文章曾被刊登在人間福報、講義雜誌等書刊,對他們的鼓勵相當大。
此次的「聯合公益寫作研習」,有80人參加,預計將舉辦12堂課的研習。
( 撰稿人:臺灣更生保護會宜蘭分會 副執行秘書 黃淑美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