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宜蘭分會-司法巡禮~南澳國小師生法治教育參訪體驗活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2-04
  • 資料點閱次數:1033
為加強學童的法律常識,並提昇兒童及青少年對於法律之認知,臺灣宜蘭地方法院檢察署、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宜蘭分會、臺灣更生保護宜蘭分會、宜蘭縣觀護志工協進會,特於暑假期間100年7月21日(星期四),結合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宜蘭縣南澳國小,辦理「司法巡禮~法治教育參訪體驗活動」。 臺灣宜蘭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亦是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宜蘭分會兼任榮譽主任委員呂文忠表示,由於少年兒童偏差行為或犯罪等問題,往往隨著整體社會環境發展、家庭結構及個人觀念的轉變等因素而改變,暑假期間父母仍需忙於工作,無法陪伴的情形下,少年兒童從事不正當之休閒活動、涉足不良場所,或由於不瞭解觸法行為的嚴重性而誤觸法網,並使其被害機率大增。基於「預防犯罪於先」之觀念,強化兒童及少年的法治觀念及守法意願,使其不會、不想、不願犯罪,並推廣預防少年偏差行為及保護自己以免於被害資訊,營造保護兒童少年之優質生活環境。 本次參訪單位為南澳國小原民寫作夏令營師生約有45名,於夏令營結業成果發表會暨法治教育至地檢署參訪,活動內容包括:地檢署軟硬體設施簡介、介紹暑假期間兒童及少年常見的觸法行為、被害形態及預防方法、介紹司法人員的角色、職務、服飾及刑事司法案件處理流程、介紹相關械具,包括腳鐐、手銬、電擊棒、伸縮警棍等、參訪地檢署偵查庭及拘留室等相關設施。參觀過程中,同學們頻頻詢問,對於地檢署的各項專業設備,皆感到濃厚興趣,也親身體驗司法運作之特殊性。最後進行有奬徵答,讓參與的學童試穿法袍,合拍紀念照,為所有參訪學童在暑假裡留下一個深刻且有趣的司法巡禮體驗。 希望藉由本次參訪地檢署相關設施、宣導兒童少年暑假期間常見犯罪及被害樣態,以增加學童們的法律常識及對司法機關實務運作之了解,進而達到預防犯罪及預防被害之目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