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建立女性藥癮者生活適應輔導機制之研究〜「築夢家園-渡安居」(中途之家)初探】成果發表記者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2-04
  • 資料點閱次數:1239
由臺灣更生保護會宜蘭分會委託佛光大學陳衍宏博士研究之【建立女性藥癮者生活適應輔導機制之研究~「築夢家園-渡安居」(中途之家)初探】成果發表記者會,於102年11月15日下午2:30假宜蘭地檢署4樓會議室召開,轄內各大平面媒體、華視新聞、聯禾有線電視蒞臨採訪。 宜蘭地檢署檢察長呂文忠致詞時表示,戒毒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坊間中途之家所採取的方式,大部分都是以宗教的力量給予更生人心靈寄託,而「築夢家園-渡安居」是國內首次整合司法機關、行政部門、非營利組織所提供的輔導服務模式,具體協助女性戒毒者(以下簡稱:姐妹)生活適應,是全國首創,成立3年成效卓越,尚需社會各界資源投入。 臺灣更生保護會宜蘭分會王信豐主任委員也謙稱,「築夢家園-渡安居」是專責收容有心戒毒之女性朋友的安置處所,於99年7月22日設置後,也是邊做邊學,曾經遠到高雄女監宣導,也到過相關安置機構去學習、觀摩,一路走來的過程雖然艱辛,但是,看到渡安居就像是一個大家庭,用家庭式的關懷,讓甫出監的姐妹在「渡安居」期間是有安定感、歸屬感,更具體幫助姐妹們順利就業、融入社會,甚至有一位姐妹「好事(談論婚嫁)」將近,是值得高興的事情。 研究單位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陳衍宏博士指出,藥物濫用戒癮資源大多集中在男性,「渡安居」是提供女性戒毒的處所,跨越宗教戒毒方式,以「家」概念幫助姐妹戒毒,渡安居是成功範例,可以提供想要戒毒的姐妹另一種選擇,值得推廣到各縣市。 會中,渡安居的二位姐妹分享其生命故事,也說出這3年來,沒有宗教束縛與箝制,讓她們重返社會的路更輕鬆,渡安居的陪伴讓她看見希望,重新找到生命的出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