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1.03.07 有改變就有機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4-26
  • 資料點閱次數:99
IMG20210729104534

有改變就有機會

 

    近年來虛擬貨幣「比特幣」在數位網路上交易盛行,卻也成為新型態的洗錢工具,阿青就是觸犯此類洗錢防制法案件,而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個月,在得知「易服社會勞動」制度能夠以勞動服務的方式抵扣入監的刑期,阿青即向檢察官提出聲請。

    去年3月底,阿青在接受社會勞動行政說明時,表達了他的擔憂:「佐理員,我目前有工作,而且家裡又有小孩需要照顧,我怕會不能在期限內做完社會勞動。」了解阿青的狀況後,我協助阿青安排自己工作、家庭、勞動的時間,盡量讓三者能達到平衡,同時鼓勵阿青只要依照安排好的履行進度執行,就不會有超過履行期限的問題,阿青也回應他會積極履行、期待能盡快恢復原本的生活。

    阿青執行勞動相當認真,每次查訪時看到他在烈日下揮汗如雨的除草,對我咧開大大的笑容,展示他辛苦的成果:原本肆意生長、雜亂無章的雜草,彷彿剃了平頭,整齊的服貼在地,讓我對他伸出大拇指肯定。

春去秋來、寒暑更替,過了一年的時間,阿青執行社會勞動也將近尾聲,他很興奮的告訴我,他已經報名資訊研究所在職專班,希望增進自己的學識、運用在事業上,而這次社會勞動的經驗,讓他有深刻的警惕,提醒自己未來切勿心存僥倖。

    易服社會勞動制度的立意即為替代刑罰執行,讓當事人以服務社會的方式,彌補因犯罪所生的損害,並在執行期間,反思所犯的過錯,以達到教化成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