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1.06.27 宜蘭地檢署緩起訴處分被告 命接受法治及生命教育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4-27
  • 資料點閱次數:104
20220627_140228

111627日宜蘭地檢署法治暨生命教育課程

 

本署111627日的法治教育課程邀請許宏宇律師分享「修復式司法與善意溝通簡介」,許律師首先以「人是理性的動物?」、「犯法是因為不懂法律嗎?」、「加害人只要被處罰就能撫平受害人傷痛嗎?」、「法律解決問題了嗎?」等議題,反思傳統刑法的侷限與不足之處,進而介紹修復式司法理念。修復式司法著重以人為本,而非處罰或賠償。透過建立安全的對話溝通平台,讓參與修復式司法程序的行為人與相對人能為自己說話,藉此瞭解對方的想法、感受、需要以及事件對於彼此的影響,以期能以訴訟外管道解決紛爭,讓事件當事人早日走出傷痛,回歸正常的生活。

落實修復式司法之重點在於「同理溝通」,講座內容除了說明妨礙溝通的4D語言(診斷、否認、應得、命令)外,也介紹觀察、感受、需要、請求的善意溝通(非暴力溝通)語法,同時也提出「先談心情,再講事情」、「行為背後,見好理由」、「不爭對錯,探索需要」、「聽出真意,表達善意」的四大溝通心法,讓聽眾在溝通過程中學習從對方的言語、立場及想法,找到對方的感受及真正的需要,以達到溝通的目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