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1.07.26 等待天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4-27
  • 資料點閱次數:120
001

等待天晴

宜蘭地檢署 觀護佐理員 蔡源修

   觀護佐理員的工作主要是協助、指導、督導執行社會勞動的當事人,在檢察官所定的期限內依照規定來履行勞動,並且順利地完成他們應該完成的勞動時數。

   社會勞動的內容顧名思義就是要有勞動、而且是要符合對社會有公益的勞動,在宜蘭縣大部分都是以清潔隊為主要的配合機構,勞動內容大部分就是配合清潔隊一起去打掃馬路、撿垃圾、割草,或者是在垃圾場幫忙做垃圾分類,但是偶爾會一些特別的案例,在觀護佐理員和觀護人經過考量後,只能把他留在地檢署執行社會勞動,而小楊就是這樣的特例。

   小楊的外表給人的感覺年紀不大,尤其是他臉上的表情,有一種稚氣,但是實際年齡其實已經超過五十歲了,而特別的部分是在於他的健康狀況,他罹患有帕金森氏症。

在我和觀護人討論之後,只能把小楊留在地檢署執行社會勞動,因為不會有任何一個機構會願意收一個幫不了多少事,卻反而要花更多時間、精力來照顧的社會勞動人。

   小楊執行的第一天,科室同仁和其他社會勞動人都看出了他的不對勁,他無法正常的走路,他的行走都是用小跑步的,我們告訴他不用急,慢慢走就好,可是他回答我們,他無法控制他走路的速度和步伐,只能用急促小跑步的方式前進,甚至轉身也很困難,他整個身體幾乎都是僵直的,我們想讓他可以坐在小板凳上拔草,這已經是最簡單的工作了,可是他說他如果坐下去,恐怕就爬不起來了,所以只好讓他繼續做掃落葉的工作,可是接下來發生的情況讓我們更吃驚,他拿著掃把突然就停住了,就像電影裡面時間被暫停的人一樣,我們問他怎麼了,他說帕金森氏症就是會這樣,他有時候會突然斷電,像是力氣一瞬間都被抽掉一樣,完全沒有辦法移動,但是有可能幾分鐘之後就會恢復,但是也有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甚至幾個小時才會恢復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不能讓他自己一個人獨自作業,所以小楊就這樣開始了每天折宣導傳單的旅程,接下來的每一天,他就坐在一個大家隨時都看的到的座位上,不停地幫我們折傳單,後來我們同仁都開玩笑說:小楊折的這些傳單,我們大概可以用個十年吧

   但是即便我們已經幫他想了這麼容易的勞動方式,小楊還是有他自已必須面對的挑戰,日子一天天過去,天氣愈來愈冷,小楊開始經常請假,因為天氣一冷,帕金森氏症對他的影響更嚴重了,他經常早上醒來,根本連起床的力氣都沒有,更何況是來地檢署執行勞動呢?

   小楊剛開始執行勞動的時候,是騎腳踏車來地檢署的,後來因為有幾次腳踏車騎到半路,人又斷電了,這種情況實在太危險了,甚至聽說小楊曾經停在紅綠燈下,紅燈已經變綠燈了,可是他就停在那裏動也不動,所以,為了他自己、也為了別人的安全,我們建議他不要再騎腳踏車了,於是他開始搭公車往返。

   農曆春節過後,天氣日漸暖和,小楊又開始可以來執行勞動了,可是接著是好幾次,他執行到下午,突然又沒力氣了,我們就讓他提早下班,結果法警通知我們,說小楊才走出地檢署沒幾步,就癱軟在路邊,我和科室同仁只好趕快過去看他的狀況,幾個人攙扶著他,帶他到地檢署前面的公車站,陪他等到公車來,看著他上車這樣的戲碼上演了幾次後,觀護人建議讓他做上午時段就好,他的健康狀況,根本無法支持他下午繼續執行。

   小楊覺得很不安,他擔心每天只做半天,會無法在檢察官定的期限內完成他的社會勞動時數,小楊的家境並不好,年邁的母親在成衣廠剪線頭,還好小楊還有每個月的退休金可以領,但是說到要繳罰金,當然是不能夠的,所以他很怕自己如果勞動做不完,就要入監了。

   我幫他算了一下,發現檢察官應該是知道他的健康狀況,給的期限有稍微比較長一點,我告訴小楊不用擔心,就算每天只做半天,還是可以做的完,總比為了做整天,卻必須休息好幾天好吧?

   小楊開始每天執行上午半天,他的體力似乎真的比較好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天氣愈來愈溫暖的原因,出太陽的日子,他還主動要求想和其他社會勞動人一起出去戶外掃落葉,有時候會主動和我聊天,他說他想考書記官,我剛聽到時在心裡吃了一驚,我知道他以前是健康的,我知道他對人生,也許還是抱著一些希望和夢想,所以,我只是回答他,有目標很好,所以你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才能完成這些目標,不是嗎?

   然後,疫情大爆發,然後,梅雨季節來了,氣溫開始冷熱驟變,小楊的病情又開始不穩定了,有一天他突然打電話來,說他在發燒,擔心可能是確診新冠肺炎,所以先請假幾天看看狀況再說,大約一週後他說是陰性,沒有確診,但是因為感冒,身體的情況很差,所以才多請了幾天假。

   他下次出現在我面前時,一手拄著拐杖,體力明顯比以前更差了,連上廁所都需要有人扶他走過去,同仁都很懷疑他這樣還適合做勞動嗎?我勸他還是先回家休息,等身體狀況再好一些的時候再來執行。

   小楊還是擔心他的勞動會做不完,我告訴他,先不要擔心這個,目前還做得完,我也會再和長官討論,看是不是向檢察官申請展延期限,畢竟你不是不來做,是真的因為生病,沒有辦法做。

   小楊這才放心的回去,回家前他說他明天要去醫院回診,看情形怎麼樣再打電話告訴我。

   過了二天,他都沒有主動跟我聯絡,我上班的時候打電話去他家想關心他一下,電話是他的媽媽接的,楊媽媽說:小楊凌晨3點多的時候,在睡夢中往生了。

 

   聖經新約馬太福音第25章第35-40節中,耶穌基督這樣教導: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觀護佐理員的工作讓我接觸到許多不同的人,這些人,有時候需要的就是一個機會,等待一個雨過天晴的機會,有些人得到的機會,可能是避免了家庭的破碎,甚至有些人得到的機會,是重新開始的機會,而小楊得到的機會,是在他生命的最後這段時光,可以不用在監獄中,可以在他的家,和他的母親一起度過。

   對小楊,我有一份遺憾和愧疚,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多、覺得自己對他不夠親切、不夠仁慈,但是我知道,在小楊,雨季已經過去了,天空,已經放晴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