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1.09.23改變,就從這刻起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4-26
  • 資料點閱次數:97
IMG_5544

改變,就從這刻起

 

    阿嘉因不能安全駕駛及肇事逃逸案件而聲請社會勞動,來署接受行政說明時,阿嘉表達了他的擔憂:「佐理員,我是一位單親爸爸,家中還有年邁父母親需照顧,我怕我一邊需賺錢養家、一邊又需執行社會勞動,而不能在期限內做完社會勞動得入監服刑。」

    了解阿嘉的狀況後,鼓勵阿嘉只要依照安排好的履行進度執行,就有機會能讓工作、家庭、勞動的時間達到平衡,阿嘉表示自己會積極履行、才能盡快恢復原本的生活,讓父母親不再為他擔憂。

    阿嘉在執行勞動期間相當認真,每次查訪時看到他在烈日下揮汗如雨的除草,對我咧開大大的笑容,展示他辛苦的成果;原本肆意生長、雜亂無章的雜草,彷彿剃了平頭,整齊的服貼在地,我也伸出肯定的大拇指。

    查訪關心阿嘉生活近況時,阿嘉說:「佐理員,我是做工的人,之前在工地工作時,會與其他工人一起喝含有酒精性飲料提神,但藉由此次社會勞動的經驗,自己有很大的警惕,真的是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而身為父親的我也會做好孩子的榜樣。」

    易服社會勞動制度的立意即為替代刑罰執行,讓當事人以服務社會的方式,彌補因犯罪所產生的損害,並在執行期間,反省所犯的過錯,以達教化成效。

回頁首